花之別舍

星期日, 4月 01, 2007

春風化雨

我們都知道

能滋潤大地
潤澤萬物
尢其是春天的雨

雨後的大地
生態央然
令人鼓舞

看到此情此景
我不禁笑說
春風
你真好
我在想
那我呢?
我也能當春風
好好的化一場雨
去潤澤大地嗎?

或者
不是能不能的問題
這是我該做的
是每個老師的責任

在天水圍任教了差不多一個學年了
沒有想像中的艱辛
雖然
也說不上自在

我很幸運
當了較有人情味一班的班主任
他們的英文程度雖然弱
但懂得珍惜
懂得感激
每次想起那班嘩鬼
心裡總有著甜絲絲的感覺

是的
我稱他們為嘩鬼
聰明開朗頑皮搗蛋是他們的特性
他們會惹我生氣
也能逗我歡喜
有時令我喜出望外
有時又令我痛心疾首……

我很珍惜與他們共處的每一刻
他們的笑語大概把很多工作時人事上的問題和煩惱磨滅了
我知道
如果
有天
我離開這裡
我一定會不捨得那班嘩鬼的

你們知道嗎
老師每天都在想怎樣會令你們的成績好些
怎樣能提高你們對英語的興趣
也擔心自己教得不好
影響你們的成績
我真的希望
你們都能好好的學下去
活下去

天水圍有不小的家庭問題
可惜
我們的力量有限
沒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只能伴他們走下去
這是我僅做的了

這幾個月
學生常常問我下年會否當你們的班主任
會否教這教那
我沒有承諾什麼
只是微微一笑,說
不知道呢
學生都不以為意
而我的心裡卻說了一萬句對不起

當教師不易
但教學是我喜愛的工作
往後去到那裡
我承諾自己
我會好好努力的


春風化雨
桃李滿門

2 Comments:

At 1:55 上午, Blogger 知命 said...

春風不是每天都在
很多時, 春風過後, 幼苗才茁壯成長
可是, 誰敢說春風離開了,就沒有留下痕跡呢?
只要吹的時候是春風便足夠了

不捨是必然的事
只是,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正如你所說
我們的力量有限
就只能伴他們走下去

可是, 沒有誰可以伴誰走一直走到終點

不過, 這也用不著傷心
因為, 相處的記憶
用心的教誨, 一點一滴
卻可以伴著他們成長

 
At 2:3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用心的教導您的學生
我相信
他們一定能感受得到
教學並不只是傳授知識
人生哲理生活知識支持分享
他們亦需要明白和掌握
這些
亦是生活的必需技能吧

那班嘩鬼給予您的無限驚喜
好好去細味和珍惜
畢竟
善良活潑的學生
好像越來越少了

只要盡了力
問心無愧
學生的成績
亦不要太著緊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