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別舍

星期四, 3月 20, 2008

戀愛

因為兩個好友的緣故,今天想談談戀愛。

戀愛二字,複雜無比。時而甜蜜,時而苦澀;能使人起死回生,也叫人千瘡百孔。但無論怎樣也好,我們還是希望愛與被愛。大概,愛是我們必修的課題吧!然而,必修歸必修,是否能修成正果,就得靠我們的努力與運氣。

也許,在修成正果以前,大家都必需經歷一些。趺過痛過哭過以後,我們到底學會了什麼?
有人學會了自私,從此也不會付出由心的愛;
有人學會了自保,不愛人之餘也不求被愛;
有人學會了淡然,再不理會愛與不愛的問題,只要能找個舒服的人作伴就夠;
有人則依然固我,堅持找到自己的最愛。

我沒有資格道出那個方法最好,我只能說那個方法最適合我。
既然無法自私,不懂自保,莫能淡然,我就只能依然固我吧。不過這一類人,也往往被傷得最深,恰巧,我的兩位好朋友都是這一類人。正因如此,她們都受傷了。

透過冷冷的電話筒,聽著她們的哭聲,我感到無助和心痛;也因為一路走來,我們更能體諒彼此。
我慨嘆,一樣的故事,為什麼總是循環不斷?

好朋友問了我三個錐心的問題,令我想了很多。
‘他到底愛我嗎?’
‘為什麼他沒有履行他的承諾?’
‘如果…若干年後…他真的改變了…而我還在待他的話…我們會否再走在一起?’

三個很傻氣的問題,當年,萬念俱灰的時候,我也問了自己一千遍。
我什至問自己,我如何再相信另一個人,且把今天對這個人的愛,貫注到明天的那個人身上。

但後來事實證明我錯了,因為我很愛很愛我的丈夫小星。不過在重新投入愛以前,我的確付出了許多。

在無數個寂寞淒清的夜,問了自己一千遍那三個傻氣的問題,對方都沒有給我答案。最後,問題都是自己解答的。
‘我想,他也是愛過我的,只是他愛自己遠勝於愛我。他也曾是個真心真意去愛的人,但為著某些經歷他變得自私和自保,早在遇到我以前,就遺失了那顆純潔的心。其實,能真心真意愛一個人何嘗不是幸福,那怕結果最後是怎樣。既然努力後還是失敗,我也該無怨無悔吧!’

‘也許,只要得到許下承諾那刻的真心,那承諾就兌現了吧!’

‘這令我記起了幾年前一位好朋友說關於種果樹的道理。我們都在種果樹,但真正吃果的往往不是種樹的人。我今天種了果樹,吃果的往往只是若干年後路過恰巧遇上果熟的人。當然,我們所吃的果也非由我們種的。我很喜歡這個比喻,所以我說過,待我們都學懂愛,學懂了一些,如果還有緣,才相遇吧!’

想透了那三個傻氣的問題,終於放過了人,也放過了自己。把情感深化,然後遺忘,才能重新再愛。我覺得,這樣重新再愛不是見異思遷,而是把自己的愛發揚下去。畢竟,我們都不該因為失敗就埋沒了那屬於我們的真貴的愛。

痛過以後,更捨不得他人痛。說真的,如果真心真意的愛一個人,你怎會捨得他痛?

一位朋友說過,與其痛,倒不如找個他愛我多於我愛他的人。那麼,我就再不會痛了。也許是吧,但我寧願痛,也要愛得頂天立地,無愧於心。

好朋友,別擔心別害怕,因為大家都在伴你。走到這裡,我還是相信,愛能感動天地。只要真心去愛,努力付出,你也必會碰上真心愛你的人。為此,請好好振作!!

下一章,想談談婚姻。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