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別舍

星期六, 8月 09, 2008

婚姻

幸好每年都有暑假,否則,我大概會迷失了自己。
工作越久,雖越駕輕就熟,但也越忙。
也許,是肩負的東西多了吧!
生命也好像一樣。

差不多半年前寫過有關戀愛的文章,那時候我說過下一篇會談談婚姻。
很抱歉擱筆這麼久,不過現在談婚姻也許更適合。

八個月前,我由吳小姐變了陳太,生活沒有太大的改變,心境卻截然不同。
起初,當人家稱呼我為陳太時,我常常不懂反應。每每在想陳太是誰,後來才發現那是自己。
有次我的鐘點女傭致電找陳太,我差點說了這裡沒有這個人。

慢慢的,我習慣了自己的稱號,也習慣了婚後的生活。
習慣以後,就領悟多了。
現在發現,婚姻令我更明白自己,了解家庭,體會愛。

朋友都問我婚後的生活怎樣,與老公的感情溝通與從前有何分別。
說真的,婚後的生活好好,感覺依然甜蜜。
溝通也沒大差異,依然是見面時談天,不見面時談電話,偶爾用文字交流。
每天吃飯時把彼此當天的所見所聞告訴大家。
放假時牽手到處走走,跟拍拖時一模一樣。

幸運地,我倆的生活模式也沒大差異。
彼此都喜歡清潔整齊,有條有理。
大家都喜歡做家務,因為這是我們一起用心建立的家。
當然我們在生活的瑣事總會有些分歧,但只要好好溝通商量就成。

如上所述,最大的改變是心境。
拍拖的時候,浪漫專一就夠。
婚後除了浪漫專一,還多了責任、承擔、遷就與牽掛。
我想這多了的四項大概是大家害怕婚姻的原因。
害怕責任侵蝕了浪漫,承擔褪去了激情,遷就遮蔽了愛。
如果是這樣的話,婚姻就成了戀愛的墳墓。

結婚八個多月,我卻發現責任、承擔、遷就與牽掛原來都源於愛。
因為愛,我有責任愛護我們的家。
因為愛,我們都會各自承擔一些,結伴迎接生活的種種。
因為愛,我們會互相遷就,一方快樂,另一方亦幸福。

就如我的教育工作一樣。
一直以為自己工作辛苦是因為強烈的責任感,後來才了解自己的責任感是源於對學生的愛。
愛得深,也因而工作得愈辛苦,但亦愈感幸福。
這亦是我留在教肯工作的原因。

過去的日子我們都很忙,因為互相遷就,故常常都很夜才吃晚飯。
小星開夜班的時候常囑我先吃晚飯,我上夜校時也著小星不要待我吃晚餐。
但最後,無論多夜也好,我們都會一起吃晚飯。
那是我一天最期待的時刻。
吃飯時一邊咀嚼餸菜的味道,一邊分享當天的點滴。
還有,我們總會一起睡,牽手進入甜夢之旅。
這樣,就覺得很幸福。

婚後,不是沒有了以前的自由自在,而是自己再不擁有翱翔天際的心。
因為,有了牽掛。
牽掛著我的丈夫,我的父母,我的老爺奶奶,我的家。
婚後才首次喜歡看各個烹飪節目,會像其他家庭主婦一樣弄這弄那,令家人健康。
無論天氣多熱,我都愛在廚房做飯。
從前讀的崎君、劉庸,現在都明白了。
和媽媽也親近了許多。

婚姻不代表得道成仙,而是愛的昇華。
由一個層次進入另一個層次,以不同的方式繼績修煉。
愛不再只屬於兩個人,而屬於兩個家,再而伸延至很多很多的家。
終於領悟了中六時所讀的唐君毅的文章。
我們不但學會愛另一半,也懂得如何愛其家人
以及我們的爸爸媽媽

多了責任,多了承擔,多了遷就,多了牽掛。
多了甜蜜,多了體會,多了珍惜,多了幸福。

這就是婚姻。

1 Comments:

At 3: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婚姻
是人生其中一個重大的承諾
付出了一些
也很自然地有些回報
但這個改變
實在不是每個人也願意冒這個險

只要是願意
只要是樂於
只要是出於愛
很多事也可以做到

願以後每天
也能繼續沐浴於幸福與愛之中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