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別舍

星期四, 10月 06, 2005

我的家

這幾天假期
除了與您和主人共渡的時光外
都有點不開心
無他
是我家的問題吧

媽媽又在哭了

我與弟弟在房內談天
弟弟說
別上心呢
都不是第一次吧
別因為家裡而影響你的心情
你知道
爸爸媽媽一生都學不懂看不化的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的

我的爸爸媽媽都是心地善良的人
他們都以良心行事
且光明正直
只是
他們太執著了
執著的認為自己沒錯
所以和他們相處
有時候
會很難受
我記得弟弟說過
我們是否真的要如此傷害?

小時候爸媽常說
如果他們很富有我們就會很快樂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知否我其實是一個不著眼錢的人?
我覺得最幸福的時候
就是看見爸媽恩愛
或是互相欣賞互相珍惜的時候
可惜
二十四年來
我從沒看過
互相傷害的就天天都是吧

我是媽媽一手揍大的
只是
媽媽從沒有知道過我是怎樣成長的
記憶中爸媽吵架的第一次
爸爸在扔東西發脾氣
媽媽哭了一夜
我告訴媽媽我很害怕
但媽媽沒有安慰我
我惟有自己睡覺
自那夜
我學會了獨立
亦知道了勇敢
那一夜
我才三歲

成長的很多個夜都是如此過的
就這樣
我長大了

長大了
捱過了生命裡很多個難過的夜
也漸漸明白了整個寓言
說真的
我在家裡
在我的父母身上
我學懂了很多
他們犯過的錯
我絕不能再犯

因為他們不快樂
所以我一定要努力的令自己快樂
因為他們不珍惜
所以我要珍惜我的所有
因為他們不欣賞
所以我要欣賞身邊的人和事
因為他們不說對不起
所以如果我做錯
我一定要說對不起

弟弟也說
他也學懂了這些

我知道
我的爸媽其實很愛我很關心我的
只是
他們心力有限
我從來沒有怪他們
因為
我知道他們已經盡了力
可是
他們連自己都顧不了
又怎能再照顧我呢?

我害怕的時候不會找他們
因為他們較我更害怕
我傷心的時候不會找他們
因為他們較我更傷心
我累的時候不會對他們說
因為他們較我累吧

放工回來
我不會說累
人人工作都會累
於我而言
沒什大不了的
生病的時候
我會一個人看醫生
一個人吃藥
一個人痊癒
爸爸媽媽負著的已經太多了
所以
我不會再增加他們的負擔

說真的
每次爸媽不開心我都很心痛
我衷心的希望他們可以生活得快樂
我曾經嘗試解決所有的問題
可惜
很無力
上一代的結不是我繫上的
所以我怎樣也解不開
而且
爸爸媽媽
你們也沒有努力解開吧

我是家中最快樂的人
因此
就順理成章的承受了你們的傷心
只是
我一直沒有告訴你
我快樂是因為我用心我努力
也懂得欣賞和感激

我記得
那一年
我寫了一封信給媽媽
和她坦白分享各人都有各人的難處
可是
媽媽大發雷霆
什至把信給其他親戚看
不知怎的
看了的人都被我感動
除了我的媽媽
自此
我贏得了親戚對我的尊重

不過
我再沒有給媽媽寫信
寫了亦只會留給自己
那是我首封寫給媽媽的信
亦是最後一封吧

我大概忘了不是任何人都會被文字感動
也不是任何人希望學懂體諒

每次爸媽傷心
我都希望他們可以快樂一點
不知道他們也有想過令我快樂一點嗎?
還是他們覺得我已經夠快樂了?
我好像又忘了
他們不知道我何時不快樂

我真的嘗過令爸媽快樂些的
但後來發覺他們根本不願意
不放過他們的並不是生命
而是他們自己

很抱歉
在這個家
我最多只能令自己的光不滅
我再沒有能力燃亮其他人了
但爸爸媽媽
你知否我其實已經很盡力?
自三歲那晚你們吵架起
我就一直都很盡力

我對弟弟說
如果不是遇到了他
我大概會獨個兒走過一生
因為
我害怕我也會擁有和爸媽一樣的婚姻

弟弟說
姐姐
我倒不擔心
我肯定你不會這樣的
即使你遇到的不是他
你的婚姻也會美滿的
我也是
因為我們都學懂了

那一刻
我很多謝弟弟的這番說話

弟弟問我
你為何喜歡他
我說
因為他懂體諒,珍惜和欣賞
弟弟笑說
哈哈
就是我們家缺乏的東西吧

大傻人
你常說自己不夠好
不過於我而言
你已經太好了
你知道嗎
我的爸媽都覺得自己太好
才會有今天吧

說真的
我喜歡你的不夠好
是你的不夠好再加上我的不夠好
我們才會學懂更多
說真的
我不是天生如此安靜和堅強
只是沒有選擇的餘地吧
不過
我喜歡待在你的身邊
說我想說的
笑我想笑的
多謝你呢
真的

這一夜
冰陪了我很久
我們又再像了一些
正如她所說
很無力
哈哈
我們又在無力的時候一起了

多謝上天使我認識冰
我的主人
我的守護星
我的好朋友
還有我最愛的大傻人
有你們
也夠了

爸爸媽媽
我也希望有一天你們會覺得你們現在擁有的都夠了吧

3 Comments:

At 6:3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onnie,

I am one of those who have read your letter. Yes, I was touched.

As a teacher for years, I have realized more and more that I was and I am very lucky. I have to admit that as a scorpio, if I had not been raised in this family, I would have been a cruel person. Yes, I am sure.

For you, I think you are born to be a gentle and kind person or as you always say, an angel. But I am sure that you have met gentle people who help you to become a person you are now. Your family did not do so. Yes, you did not learn to be a gentle person there. Your teachers may be one of them, as you told me before.

Your mum and dad won't understand because ... maybe they have not met kind people as you and me. That is why they don't understand. Their cognitive and critical power may not be as strong as you and me is another reason.

But to change them, language and words are not important. Only action can do. They need to feel the care and love before they are willing to listen to you.

I realize that recently. 雞脾打人牙齦軟...真的一點沒錯. Yes, you are right. They will not be changed by words, but only by action.

Irene

 
At 6:3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onnie

I read about your brother on your online diary. I really appreciate that you are such a good sister.

The moment I heard that you waited to have a shower after work, I was not happy and I was a bit irritated. I always think that if I were you, my brother would be in trouble, and the whole family would be in a mess.

You are really a kind person. If I were you, I would not be able to appreciate your brother. He said his family was lack of care and was inconsiderate, but he was one of them who was lack of it.

I may be mean to say so but as educating your parents is a bit hopeless, you may need to tell your brother your need.

Irene

 
At 12:2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家人和和氣氣是最大的福氣, 但我和你都太明白, 人生總沒完美, 我們己比那些倫常慘案的主角幸福得多.
然而, 父母不知怎的總是最固執的人. 父母吵架是常事, 不耍太放在心上. 而他們明天便忘記一切.
你要保重呀. 你有愛你的人, 我也替你高興

小婷

 

發佈留言

<< Home